壯陽迷思

性功能障礙6種治療與復健方式

男性性功能障礙,通常第一個想到的科別就是泌尿科;然而,許多時候復健科也能在許多層面上與泌尿科一同合作,讓患者得到更完善的治療:

  1. 骨盆底肌訓練:和其他肌肉一樣,治療性的訓練可以讓骨盆肌肉更協調的收縮,進而改善功能。
  2. 口服藥物治療:口服第5型磷酸二脂酶抑制劑(簡稱PDE5-I)可依劑型而有每天使用、一週2~3次或需要時使用等的不同療程,目前研究認為如何挑選並沒特別的差異性。一般而言,藥物使用為最方便也最常使用的方式,可有效協助患者在性愛過程中,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。
  3. 真空吸引負壓助勃器:把助勃器外管套在陰莖上,利用負壓作用被動式的讓陰莖血流量增加,進而達到復健目的。通常都是在口服藥物效果不佳時才考慮採用。考慮到可能有過度充血損傷或疼痛等副作用,因此需要醫師評估後才可購買及使用。
  4. 陰莖海綿體注射治療:在陰莖海綿體上注射前列腺素(PGE1)也是勃起障礙治療方式之一,但打針相對侵入性較大且疼痛,一般人接受程度比較不高。
  5. 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:為最新勃起功能障礙治療方式,歐洲泌尿科醫學會也於2014年將低能量體外震波列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第一線可選擇治療,甚至以此治療來取代過去第一線的口服藥物治療。而在台灣,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開始核可使用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勃起功能障礙。此治療利用低能量體外震波設備之探頭,發出低能量震波針對陰莖海線體或會陰部進行治療,剌激陰莖海線體或骨盆腔內產生血管新生,改善局部血流循環,讓缺氧的軟組織恢復血液供給,進而使勃起功能改善及增加勃起硬度。
  6. 植入人工陰莖:因手術風險所造成的器質性勃起障礙患者,如果前幾項治療方式都未能獲得明顯效果,則可透過人工陰莖植入手術,以人工陰莖取代原有的海綿體改善勃起功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